学科与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期研究生“筑基”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2023年1223日下午,第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筑基工作坊于人文楼B座207会议室成功开展。本期工作坊由张磊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参加。本期工作坊的内容应冬至节气展开,研读《周易折中》的复卦部分。

       古籍都无标点,读时还得自己断句,现代人觉得非常低效。张磊老师认为这固然有印刷技术的限制,但其实是经典文字言简义丰,断句不同,意思便有不同,加上标点,损害经典丰富性。更重要的是,自己标点断句,阅读就会更仔细专注,因此能够增强理解能力。无标点是一种身心与经典交互的智慧设计。

由于大家对周易很陌生,张磊老师先从整体介绍,易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要想把握中国文化的核心,读易是捷径。易经为理、象、数、占,其实就是通过意象符号来说明意义,观象以明理,需要洁净精微的心境,搁置自己的第一判断。易的本旨在生生,生生之谓易,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互生推荡,万物生长。易推天道以明人事,“易为君子占,不为小人占”,要求人自觉修养其德行。

张磊老师解释了为什么冬至要讲复卦。复卦,一阳始生,对应冬至时令,阴气尽而阳气始生。阴极则阳生,代表着生机和希望,隐含着困苦到最后迎来光明。复卦的卦辞为:复,亨。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利有攸往。张磊老师说:“读古籍的时候要咬文嚼字,仔细琢磨每一个字的意思。”接着老师对卦辞进行了逐字的解读,如“亨”为通,“出”谓“复生于内入也”,“出”谓“长进于外出也”,“七日”谓之“七爻”,从姤卦一阴始生至复卦一阳始生历经七爻之变等。同时,张磊老师带领同学们对一天当中、一月当中的复卦进行推演,复卦对应一天当中的子时和一月当中的初一。最后老师解读了邵雍、朱子、陈献章、王畿以及他自己的复卦诗词和见解,同学们收获颇丰。

本次筑基工作坊结合传统节气,依托传统经典开展,是“第二个结合”的实践体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学习中国经典,如此才能更好的实现“第二个结合”,才能更好的促进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形态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