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西塞论坛之求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910

       20211215日,我院于学院会议室举办西塞论坛之求学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湖北师范大学优秀校友孔凡星和叶家敏做求学经验交流,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灿德老师主持,学院学科带头人、博士代表、青年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与了交流会。

孔凡星,湖北师范大学18届本科毕业生,厦门大学硕士毕业,目前武汉大学博士在读,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首先,孔凡星博士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回顾了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学习特点和学习方法的异同点,他讲到,本科学习主要注重打基础、重累积、长才干;硕士阶段学习主要注重拓视野、慢探索、近学术;博士阶段则是寻选题、向纵深、求创新发展。并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着重强调马理论学科学子阅读经典原著的重要性。


   叶家敏,湖北师范大学19届本科毕业生,湖北大学硕士在读,清华大学准博士,研究方向为德国哲学。叶家敏讲述了自己求学,申请博士的经验,并结合个人的求学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几点建议:一是要了解自己,明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并搜集大量的相关资料以便研究;二是要及时疏导焦虑和压力,在繁重的科研之余可以培养一到两项兴趣爱好,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三是不要越学越封闭,科研过程中遇到瓶颈期时一定要虚心向老师请教,不耻下问,一定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求真求学求实精神;四是要扩大视野和已知面,知识是联动的,不仅要关注本学科领域的知识,还要关注其他学科领域的知识;五是要身体健康,身体健康是学习的基础也是革命的本钱,学习的同时要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同时,她也向同学们推荐了写日记的学习方式,多读多看多思考,记录每天的所听所得所感所获,方能在学术研究上有所突破。


会后,两位校友与学院研究生进行答疑交流,与会的研究生结合自身阅读、科研、专业问题向两位校友提问互动,两位针对大家的求学之路上的疑问困惑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在互动交流的过程受益匪浅,对研究生生涯的求学之道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最后,张磊博士总结讲到,希望同学们向两位优秀校友学习,深耕经典,阅读原著,总结经验,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明确自身奋斗目标,合理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