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样板”党建推动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611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遵循《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要求,践行“将支部建在学科上”,优化“党建+”模式,将样板党支部与马学科建设耦合,党建赋能学科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思政教育本科专业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品牌专业,并高质量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

一、主要做法

1.样板支部建设与学科发展双向融合、实现平台共建。着眼党建与马学科建设的高度融合性,抓住两者都是“姓马”“姓党”的根本特性,充分聚集优秀人才、挖掘优势资源、创设优质环境、制定优惠政策,按“党支部建设与马学科发展谋划同步、平台同享、课题同研、目标同向、考核同标”“五同”模式推进共享平台建设,已建成黄石基层党建研究所、黄石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高校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党建平台与学科平台融为一体,汇聚了一批高职称、高学历党员、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高层次学术骨干,他们成为党支部和马学科“双肩挑”中坚力量,以及“支持样板党支部建设,支撑一流马学科发展”的“第一资源”。

2.“双带头人”与学科带头人双向培养、实现联动共促。贯彻“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理念,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组建了“名师党员工作室”“青年博士党员工作室”2个“双带头人”团队,充分吸纳、培养学科学术带头人、项目课题负责人,在凝聚党建资源、学术资源上做“+”法,在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做“×”法。2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主持人均为党员骨干),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40余篇。名师党员工作室负责人江峰教授、支部书记李想博士出版马学科专著3部;江峰教授《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红色文化研究》系列论文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博士党员工作室2名负责人晋升教授,其中唐兴军入选湖北省优秀青年社科人才。

3.党建理论研究与学科学术研究共同繁荣、实现成果共享。发挥两类“带头人”的融合作用,凸显党建政治优势与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方向,依托四大平台争项目、报课题,出成果、促转化。例如,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江峰教授《感悟大别山红色歌谣中的伟大建党精神》一文由学习强国平台于2021年12月全文刊发;湖北省政协委托的“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经验和作用”课题成果在习近平总书记纪念政协成立70年讲话中得到体现。“样板支部”立项建设以来,支部党员教师获批校级党建课题,地市级、省部级、国家级人文社科项目36项(含纪检、统战课题),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37篇,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出版《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多维研究》等专著3部。

4.党建思政与学科思政工作协同育人、实现合力共进。将党建成果融入思政专业建设、融入思政课堂教学,面向全校的《话说新时代》思政金课被湖北省教育厅作专题报道、专文推广。实施“启英教育工程”推动师生党支部联动共建,党性教育与专业育人同向同行。支部以教学科研团队、学科竞赛团队等为依托,鼓励党员教师吸收优秀学生参与课题组学术活动、实施专业学术训练;持续开展“一月一本书”活动,以党建带动学生专业发展。“纲要课”教研室主任、党员教师黄造煌博士已坚持数年义务为学生举办读书会。党员胡刚博士所担任班主任的1801班团支部,2020年获评湖北省“金牌团支部”,并入围2020-2021学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样板党支部”与“金牌团支部”建设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5.党建服务与学科服务彰显鲜明特色、实现品牌共荣。马院“湖北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和“理论热点面对面”宣讲示范点,成为全省社会服务精品。每年选派党员骨干教师50余人次开展理论宣讲,学习强国2021年12月专题报道党员唐兴军在湖北大冶陈贵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北省“百马”宣讲队成员俞玲教授面向黄石市中小学讲授 “2021年开学第一课”,全网近五十万人次收看。党建带团建,党员带团员,通过学生社团开展社会服务。党员教师指导的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组织“献爱儿女志愿服务团队”长期开展关爱失独家庭特色教育和服务,团队获湖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服务项目获湖北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奖,湖北省首届慈善公益项目策划大赛金奖,湖北省十佳公益项目,其事迹被《中国妇女报》《中国人口报》等媒体广泛跟踪报道。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党建为魂、学生为本、学科为要、学术为先、学者为大、学风为根”的“六为”理念,立足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样板支部建设”与“马学科建设”之间画好“最大同心圆”、追求“最大公约数”、形成“最佳共同体”,将“党建+”模式细化为 “党建+平台”“党建+基地”“党建+团队”“党建+项目(课题)”,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实现了理念、机制和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