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532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增强复试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总支部书记、分管研究生培养副院长副书记为主要成员,另外还由高职称的教师参与组成复试专家组,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组织,复试考试、面试管理及相关人员的政策、纪律培训等各项工作。

三、复试具体安排

(一)资格审查格审查由研究生院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考生报考信息以网上确认或现场确认信息为准,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一志愿报考我校且通过我校相应学科(专业)分数线的考生,可按我校网上公示的复试名单及复试通知登录远程复试系统(网址:https://bm.chsi.com.cn/,选择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入面试系统)进行复试(若复试平台出现问题,启用备用平台腾讯会议)我校不再单独寄发复试通知单。

1、实人认证,确认准考信息,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1

考生登录指定平台,经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确认考生身份及准考信息,考生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

2、资格审核。审核需上传以下材料至指定平台并线上缴费(100元/考生):

①身份证扫描件;

②毕业证书扫描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上传学生证钢印页扫描件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须上传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校毕业证明);

③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扫描件;

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

⑤《湖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基本情况表》(见附件2);

⑥初试准考证扫描件;

近期免冠照(一寸)电子照片。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没有两证者,不予按专项计划录取。

3、加分项目。有“加分项目”的考生,应在326日前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由我校研究生院通过教育部加分库核查,通过后再参加复试。其中包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二)复试报到:资格审核合格后,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网上复试平台并参加复试。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内容和时间地点

1、心理健康测试。心理健康测试在面试之前独立进行,具体由学院另发通知,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心理健康测试。

2.综合面试。(含科研能力、专业能力、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含录像录音),并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总分100分。面试时间为4月9 日(上午8:30—12:00,下午13:30—19:00)、4月10日(上午8:30—12:00)面试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

3.专业能力测试。根据《湖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要求,在综合面试结束后,考生在面试系统中随机抽取相关专业问题,作答时间不少于15分钟,考官就专业能力测试单独评分。测试时间4月9 日(上午8:30—12:00,下午13:30—19:00)、4月10日(上午8:30—12:00)。

4.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单独面试方式进行,总分100分,时间不少于6分钟,试题由考生随机抽取确定。测试时间为4月 10日(下午13:30—19:00)。

5.最低要求。复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

6.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毕业满两年的大专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还须按招生简章要求加试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两门课程。加试形式为在综合能力面试结束后,考官随机加问或考生随机抽取需加试科目相关问题,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作答,满分100分,考官单独就加试部分评分。试题难易参照本科教学大纲。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评成绩,加试科目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五、成绩核算

1、复试成绩 = 综合面试(40%)+专业能力测试(3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30%)。

2、复试总评成绩计算办法(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构成,均为百分制):

一志愿考生:复试总评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六、纪律要求

1.复试纪律。学院将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加强对复试教师的培训,严肃招生纪律,规范复试工作人员行为,有直系亲属报考的人员不得参加其亲属所报专业的复试工作。复试过程安排全程录音录像。

2.举报与违规处理。学校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本校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并按要求提供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受理举报信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网站及时公示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参加复试的考生成绩及学院拟录取名单。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招办及监督部门联系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0714-6571655,870053213@qq.com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714-6570761,yzb@hbnu.edu.cn;

学校纪委、监察处:0714-6573766,jiwei20060302@163.com.

学校地址: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磁湖路11号湖北师范大学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328

 附件1:考生诚信承诺书.doc附件2:湖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复试考生基本情况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