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专业优师生培养 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477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精神,进一步强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切实做好思政专业 “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4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在人文楼B座107会议室线上线下结合召开思政专业优师生培养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金平主持,副校长王赛玉,教务处、学院相关负责人、思政系全体教师、优师班学生代表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全国重点马院思政专业负责人和黄石市初高中校长、特级教师、教研员近百参加了会议。

 


王赛玉副校长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和“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的举措与成效。随后,教务处副处长黄海军以“做最优秀的乡村教师”为题,从生源情况、政策支持、课程体系、师范生能力体系以及“五个一工程”等方面具体解读湖北师范大学优师计划项目的实施情况与未来规划。

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优师生培养经验方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以《卓越育人视角下师范类思政专业人才培养思考》为题,从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课程体系重构、课堂教学方式变革等角度分享了他们培养具有“华东师大特质”的卓越思政人才的方法机制。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指出,师范生培养的关键在于抓住学科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两条线,用好师范生第二课堂,发挥学生社团朋辈教育作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冰副院长介绍了他们在承担地方“优师计划”项目中,在校院两级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建设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方面的经验与成效。

 

      在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与“U-G-S”教师教育模式实践方面,黄石市七中校长吴益民指出,基层教师的首要目标做一个信任、信赖的教师。考虑到新入职教师通常会面临的多重压力,师范生不仅要打好专业基础,提高解题能力和分析能力,还要在教育情怀、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升执业能力。黄石十八中校长张凯认为优秀教师需要具备教育哲学教育理论学科教学理论三大核心素养,并介绍了十八中“问慧问人、问德问生、问道”的“五问”课堂教学法。黄石二中特级教师王基志结合多年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与观察,分析总结了青年教师成长过程、规律与影响因素黄石教科院政治教研员马海平从教育家叶澜关于好教师在反思中成长的观点出发,强调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修炼核心素养,除了常规的教学基本功训练,还要结合“大思政”背景,精通文史哲,通过内外兼修以个人魅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在提问互动环节,思政系主任王振钰从应该做的、已经做的、将来要做的和需要多方支持协同来做的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马院“优师计划”项目的执行情况与面临的困难。中教法教研室主任,优师班班主任陈敬中就教学实习中常见的问题同中学校长进行现场交流。优师生代表胡如意在发言中表示要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勤学苦练,知行合一,力争为乡村教育振兴多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兴军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明确了我院思政专业优师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方向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内容目标,为优化课程体系,探索具有实效性的优师生培养模式打下坚实基础;也将有效推动我院与承担同类项目的其他高校马院相互借鉴、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期待与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有更多合作;也期待与地方基础教育携手推进U-G-S模式下协同育人的深入实施,我们将汲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智慧,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在思政优师生培养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中厚基础、强实践、重研究、促合作,不断彰显专业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及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实施贡献湖师力量。

   据悉,在优师生培养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前举行的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座谈会上,学院领导与黄石三中、十八中等就双导师制和设立教学实践基地等达成深度合作意向,后期将以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整合利用进校见习与云端课堂等模式,实现优师生教学实践四年全贯通和双导师制的具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