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1901班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321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429日晚马院1901班师生以此为契机于腾讯会议召开主题团日活动(线上),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由1901班班长张利军同学主持。

    首先由马列研讨会会长郭玉莹同学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行程为线索,向大家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内涵,包括对高校思政育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以及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做了详细解读,具体生动,详略殷实。

(图为马列研讨会会长郭玉莹同学带领大家集中学习)

    其次由班级同学分享交流关于讲话精神的心得感悟。

    朱钰(校团委社调中心部长):通过对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我对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盼深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当胸怀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咐,肩负时代使命。而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认为要思考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运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教书育人,把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作用使用好、发挥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一定跑出我们这代青年的好成绩。

    宋易(献爱儿女服务台活动部部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人民大学,和人大的青年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今天主要从两个角度进行分享,第一点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积极主动学习新思新知识、新思想,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第二点作为思政人,习近平总书记存在各种场合表达了对思政课的重视,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我希望大家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当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徐炜鹏(中共预备党员):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18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更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确定性与深,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大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石都(420寝室长):这次学习让我想到了2013年五四当天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出五点的要求,2014年五四当天在北京大学叮嘱大学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号,到去年五四前夕对清华学子提出了四点的希望,总书记始终关心着我们广大青年的成长。这次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今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坚定不移的跟党走。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未来,我们要坚定信仰,丰富专业素养,让党的理论跟随我们走出校园。

    张金鑫(入党积极分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弦扣国之大者,蔓联根本大计,丕画宏伟蓝图,凝聚奋进力量,饱含殷切希望,传递敦敦教诲,可谓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立足当下,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标,向目标前进,全力以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然后由班主任张耀天老师发表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班主任张耀天老师的母校,在听完同学们的分享交流后深有感触。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同青年学生一道,认真倾听思政课并参与讨论,对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为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指明了目标方向。

    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启迪我们,要建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激发青年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风清气正的育人生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中国之问、时代之问。班主任的总结深刻而具体,饱含了对大家成人、成才的谆谆教诲。并且他也对近期班级工作作出了强调,号召大家筑牢防疫安全意识,积极配合院、校两级的防疫政策,按时进行体温打卡,加强自身学习,科学备考,合理规划。

(图为班主任张耀天博士点评)

    最后由我院团总支副书记马梦涵同学进行总结发言。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特意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马梦涵同学参加,并在会后对1901班全体同学作出了高度评价。

    她指出,在五四运动到来之际,习总书记于25日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指出: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海,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新时代青年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她认为,马院1901班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与看法,是“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行马”的生动体现,是践行马院“德育为先,育人为本”院训的生动体现。

    她强调,马院全体学子要牢记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殷切嘱托,切实肩负起时代使命,努力做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至此,会议最后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