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西塞论坛·名家讲座】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322

为营造我院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提升学院研究生对学术研究的认识和能力,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5月8日晚19:00,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旭东教授做题为“如何做学术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灿德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唐兴军老师、学科带头人江峰教授、学院青年教师张磊博士、曾佳敏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会议开场,方旭东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学术研究经验,以自身说法鼓励同学们勇敢追求梦想,在求学道路上要坚持、不放弃,争取实现更高的成就。接着,方教授以《如何做学术研究——以中国哲学研究为例》为主题展开演讲,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什么是学术研究?方教授讲到“学术研究的生命是创造性”,针对“何为创造性”这一问题,他从中国哲学和中国哲学史二者关系的角度进行深刻分析,并从中国哲学角度运用丰富的案例指出创造性不是自说自话,不是独白,不是和别人不一样,而是要注重学术研究的层类性,他表示学术研究并非“前无古人”,学术研究也有地平,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并结合自己博士论文选题经验,引导学生如何确定论文选题。

第二,如何做学术研究?其一,要重视文本、原著阅读,要细读文本,不放过每一个字,追根溯源,肯下功夫,甘坐“冷板凳”,不做“拿来主义”,相信坚持最终努力和成果会成正比;其二,重视理论视野、问题感的培养。对于理论视野的培养,他强调要注重积累,深度阅读,形成研究理论框架;对于问题感培养,他讲到做研究越多,问题感就越多,就能找到研究方向。要注重广泛阅读,读杂书、读理论书、读新知三者要紧密结合,寻找不同视角,激发灵感,打开视野。

最后,方教授讲到,初学者离不开师父的指点,学生既要下功夫,也需要师父的引导而少走弯路,从E考据时代的学问讲到要注意文献搜索的技巧和方法,网络时代既要充分利用网络数据库资源的便利性,也要注重对原始材料的考据。并强调写文章过程中要注意表述问题,在大量阅读积累基础上,要会分结构,懂分析,学会写摘要,拟标题,文字以简洁为主,注意语言表达的歧义问题。

学院江峰教授针对讲座内容提出:方教授的讲座启人深思,并总结了两个关键词“梦想”和“创造”,希望同学们要始终坚守梦想,做好人生规划,增强信心,勇敢拼搏,同时在做研究过程中要守住学术的“创造”精神。并强调创造来自读书、读文本、原著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做学问不能投机取巧,走捷径,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找饭吃”,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夯实基础,勇攀思想高峰。

主题演讲结束后答疑环节,同学们针对学术研究的一些方法、疑问和专业问题在线上与方教授积极进行交流互动,方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一一解读,方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增进了对如何做学术研究的认识。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希望学院举办更多类似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线上近百人参加,包括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延安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师生,线上线下讨论很热烈,扩大了湖北师范大学马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