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1901班召开“清廉班级”建设项目会议暨主题学习团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336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1901班于5月12日19:00在线上开展了“清廉班级”建设项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学习习近平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会议。

    首先由“清廉”班班长张利军汇报马院1901班“清廉班级”项目建设情况。

    1901班班清廉班级建设项目始于2022年4月,在班主任张耀天博士的指导下成功申报,建设周期为一年,其中中段检查评估在今年6月份进行,于2023年5月接受学校验收。马院1901班以秉承 “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院风院训,结合思想政治教育本专业“思政育人”的实际特点,在学院和学校涌现出了一批比学、比优的学生模范,形成了以浓厚学风和先进作风为基础的优秀班集体。

(图为班长张利军汇报项目建设情况)

    其次由“清廉”班副班长龚佳怡同学领学《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同志讲话》。

    龚佳怡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的发言,他简述了中国共青团的成立以及中国共青团得以发展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时,讲述了中国共青团的地位光荣职责以及根本初心和全部追求。新时代征程下,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在讲话中,他再次,强调了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性,在他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么,对于我们青年来说,我们应该从以下三方面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首先要在党得引领下寻求圆梦的精神动力。其实我们要在社会实践中探寻圆梦的现实问题。最后,我们要在脚踏实地的实干下实现中国之梦。

(图为龚佳怡同学带领大家学习)

    然后由“清廉”班团支部书记苏梦瑶同学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

    苏梦瑶同学表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100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贏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书写了百年党史中闪光的青春篇章。

    然后由“清廉”班学生代表交流发言:

    (中共预备党员魏奇锐同志):中国共青团,是一个由党缔造、与党同姓、听党指挥、跟党行动的组织,始终同根同脉连着党,在党的事业大厦上,不断镌刻下青春印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共青团的初心历程,阐明了百年历史经验,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话语饱含深情,满怀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将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新要求”与以往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结合起来学习。将清廉班集体的建设与红色理论学习紧密联系,传承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

    (中共预备党员康思远同志):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的第100年,这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100年来为建设美丽祖国而奋斗的百年历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自五四运动起我国青年开始觉醒,革命先烈们在各历史时期英勇献身,不断奉献。如今,我们已从先烈们手中接过了接力棒,作为青年我们应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高潞璇同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盛世,但不能忘记我们身负重任,时刻铭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我们要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我们要有方向,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向优秀党员学习,党员同志也要终身学习,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有文化,在掌握专业知识同时,多多阅读马列经典文献等等,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所以,我们广大青年学子一起共同努力吧!

    (优秀寝室长李紫威同学):大多数人都觉得廉政是政府,是领导干部的事,而与学校没有关系,其实是不对的,廉政与学校息息相关,与教师和学生有很大关系。对于教师而言,应该坚持廉政从教,坚守高尚情操,传承发扬奉献精神,不利用职务之便以谋取私利。对于学生,我们应该接受廉政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努力朝着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遵法律、守纪律,崇尚廉洁的社会主义新人这个目标前进。

(图为学生代表发言)

    其次由“清廉”班班主任张耀天博士点评总结。

    他指出“清廉班级建设项目”是在我们班班委会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起来的具有示范意义的项目,我们每位同学要以此为契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新的“五项要求”,争做优秀共青团员。其次大家也要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做到“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考研与就业双管齐下。另就对疫情防控、学生安全等问题做出了强调。

(图为班主任张耀天博士点评)

    最后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婷婷对“清廉”班级建设提出了希望。

    夏书记首先表达了对1901班建设“清廉班级”项目的大力支持,提出了要围绕学风、作风、班风等方面加强廉洁纪律和文化建设,希望全体同学共同努力将班级建成马院“班级名片”,当好学校清廉班级项目建设的“排头兵”


(图为夏书记作出指导)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光荣的中国共青团必将坚定与党同心、紧跟党走,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壮阔事业!亿万中国青年必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马院学子们将会以自己的赤忱、热血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篇章!至此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