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日报刊发我院硕士研究生胡锦波文章:紧扣“四个始终成为” 做好青年工作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709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寄希望于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深入践行“四个始终成为”,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条件。“四个始终成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殷切希望,也为回答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课题提供了基本遵循。

  “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中国共青团自成立起,就承担为党育人的重要使命。19217月,党的“一大”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问题,决定了吸收优秀团员入党的办法。中国青年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青年工作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新时代要紧扣“为党育人”,始终坚持青年工作正确方向,使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把政治性挺在前面,加强对广大中国青年的政治引领,引领中国青年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密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的朝气和使命所在,就是争做先锋,就是敢于担当民族复兴之大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一百年来,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中国青年勇担民族复兴使命,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前赴后继地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新时代要继续紧扣“自觉担当尽责”,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自觉担当重任,敢做时代的先锋,不做过客,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永久走在时代的前列。

  “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中国共青团直接面对和依靠广大青年,优势在于与青年离得近、把青年聚得拢,对青年了解得深,青年的所思所盼就是共青团工作的方向。共青团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青年在共青团的凝聚下更加紧密地与党联系起来,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新时代共青团要紧扣“心系广大青年”,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一个先进组织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青团区分于其他团体最显著的标志,也是中国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共青团来说,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的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中国青年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只有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团治团,才能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回答好时代赋予的重大命题。中国共青团能够在各个历史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青年贡献青春智慧,建立不朽功勋,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其根本原因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新时代要紧扣“自我革命”,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学习党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经验做法,对标党的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从严治团的政治自觉,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排头兵,永葆组织的先进性。

  “四个始终成为”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是新时期指导共青团工作的行动指南,紧扣“四个始终成为”,才能引导和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稿件来源:https://www.xepaper.com/hsrbs/html/2022-05/26/content_112268_148567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