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湖北师范大学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习语金句硬笔书法展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355

   思政课实践教学是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不可或缺的教学环节。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引导大学生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结合师范大学办学特点,湖北师范大学以湖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为契机,由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湖北省社科普及(黄石)基地联合,于5月中旬在全校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书写新时代”为主题的我最喜爱的习言习语金句硬笔书法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共收到3116件参赛作品,作品内容选材广泛、书写风格形式多样,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激情昂扬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湖北师范大学思政育人的显著优势特色。经过专家组严格评审,共评选出特等奖12名、一等奖12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66名。为传承中华书法文化、学思践悟新思想,展现新时代大学生优秀风采,特将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在校内外予以展出。活动已吸引了数千名师生前往观展,并受到广泛赞誉。



部分参赛观展学生感言:
  20级黄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话语直击人心、触及心灵、充满智慧,对新时代青年具有强大吸引力、感召力,许多话题被热议,许多金句成热词,许多观点成了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的经典,被广大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习言习语”。通过本次书法竞赛,不仅陶冶了当代大学生的情操,而且也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真正做到了将讲话精神精髓入脑入心。
  20级朱静宜: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在各大会议与讲话中金句频出,用简洁的语言传递深远的含义。从习言习语中,我们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期待引发了青年的强烈共鸣,让生逢盛世,而身为“后浪”的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通过本次书法比赛,我深刻领悟到应该逐浪前行、引领潮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奋斗中不断成长,在伟大梦想的照耀下迈向新的征程!
  20级韩璐:学习“习言习语”,有利于我们践行初心和使命,在这次书法竞赛中,通过简单的文字书写“习言习语”,我们能够切实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渊博的知识智慧、真挚的为民情怀以及朴实清新的文风表述,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伟大。总书记的话通俗易懂、思想深刻,我一定会贯彻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人生的最好成绩。
  21级周思茜:习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总能根据实际情况引用古典名言来借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思想。习主席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品阅习语,不仅能净化心灵,让我们更深刻地领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而且有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下联动、齐心合力,为喜迎二十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心聚力。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通过书法比赛,用更加新颖的形式将习语内化于心,不仅可以给人以美的享受,陶冶情操,还可以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传承优秀书法文化,提升师范生的核心素养。
  21级赵忠慧:目前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学习“习言习语”中所蕴含的新思想可以为新时代的青年们承担自己的责任提供方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意义非凡,通过这次书法比赛,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魅力,也更加明白了身为思政学子的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自身所学回报祖国。
  22级段钰: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学“习言”,悟“习语”,学“习”正当时!我从习言习语中感受到思想力量,学习挖掘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作为思政学子,我们应积极主动学习习言习语,领悟其中精神与思想。习言习语助征程,逐新逐梦政青春,让我们一起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智慧,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22级杨秋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是开启新征程,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通过本次竞赛和观展,我了解并深入领会到了更多“习言习语”的丰富意蕴内涵,从中汲取了知识和力量,为人生的长跑注入了丰厚的营养。

  22级姬榕泽:通过这次习语金句书法大赛,我深刻体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民的深切关怀,感悟到了新思想之博大精深。习语金句昭示着党和国家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也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动员令。通过学习并书写习语金句,大大增强了做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让我们的爱党爱国之情更加热切、深沉。(中国教育在线)

稿件来源:https://hubei.eol.cn/hubgd/202206/t20220601_22295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