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线观摩“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5浏览次数:309

    为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开门办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切实提高优师生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生教育见习、研习四年全贯通改革创新,924日上午9:00,马克思主义学院除正在军训的22级新生外,全体本科生均在线观摩学习面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和在读学生的统编教材高中思想政治必修4《哲学与文化》第三单元“文化传承与创新”集体备课会。其中,20级本科生在人文楼B202教室集体观看,19级和21级同学各自在线学习。此次备课会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琼台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

    在观摩学习集体备课会前,我院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主任刘玲玲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集体备课会对于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的重要意义;并向同学们传达了我院推行实施教育见习、研习等教育教学实践四年全贯通的改革创新设想,期望同学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华中师范大学马院学子一道,共享高端教育教学资源。

    集体备课会伊始,琼台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湘洪、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双阶发表开幕式致辞,介绍所在学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情况并分享相关经验,强调发挥思政课建设强校和高水平思政课专家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

    在教学展示环节,北京中关村中学正高级教师朱军,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安文娟两位中学名师分别从单元教学和课时教学两方面,围绕文化传承与创新学习借鉴外来文化的有益成果主题做教学说课展示。两位教师针对思政课要求和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鲜活的教学实例,阐释深度学习要素、案例分析、学做结合等教学运用技巧和方法,分享了独到的教学经验。

    在专题指导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李晓东副教授进行点评指导。他结合上一环节精彩的单元、课时教学进行深入阐释,详细分析了思政课单元教学与课时教学的区别与联系,对于教学实践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本次集体备课会既是一次高水平的教学指导会,也是一堂面向大中小学高质量的思政大课,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师范生见习、研习活动的形式创新。参与观摩后的师范生们纷纷表示,不出校园就能在线体验到名师课堂资源,不仅开阔了大家的思维视野,也点燃了教育梦想、激发了教育情怀、提升了教学技能。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将“同课异构·协同共研”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作为思政专业学生教师技能实训的常态化平台渠道,并将积极参与主办该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