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310

近日,中共湖北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学院党总支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对于深入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政治属性,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党建工作“基本功”和教书育人“主业务”,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联动作用,以党建带团建、教师党建带学生党建,探索形成了有特色的党建与思政工作模式,形成了良好的院风、教风、学风,育人成效好。

学院党总支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学院教师党支部获“黄石市红旗党支部”“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称号。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并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学院建成了全国首个集VR实践教学和VR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思政VR实践实训室实现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湖北省教育厅《湖北教育简报》全文报道了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举措。学院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研究项目20余项,多篇研究成果被学习强国、人大复印资料等发表或转载。学院获批“湖北省先进基层教学组织”“黄石市先进基层教育组织”称号。教师先后获得“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楚天园丁奖”“湖北省基层优秀理论宣讲员”“黄石市五四青年奖章”“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黄石市优秀教师”“黄石市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学生社团马列研讨会曾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理论社团、湖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献爱儿女”志愿服务团及其成员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表彰和奖励,并在全国众多媒体得到报道,其中两任团队负责人先后入选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强。1801班团支部荣获2020年度“百生讲坛”省级活力团支部“金牌团支部”,并入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此次入选也有力彰显了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的深厚沉淀和扎实成效,既是对学院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对学院党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学院将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标杆创建为抓手,加强内涵建设,促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切实保障标杆院系建设顺利开展;落实举措,细化责任,扎实推进标杆院系各项建设任务,努力建设红色马院、活力马院、重点马院,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提升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