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我院顺利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系列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38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在922-1022日期间,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专家讲座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对2022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

926日,我院邀请了《齐鲁学刊》主编、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昆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新增导师和研究生开展了题为“人文社科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讲座。讲座中,赵昆教授以独特的观点向在座师生讲授了社科论文导言、社科论文的界定及其类型、社科论文构成及其写作、论文的投稿与发表。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我院师生对论文写作的认识,极大提高了我院师生对论文写作的信心。

106日,我院教授、硕士生指导老师陈克娥在人文楼马院会议室为我院新增硕士生导师开展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硕士生导师”的主题讲座。讲座中,陈克娥教授首先从强化导师的使命担当讲起,强调做一名优秀的导师,必须具备甘于担当的品德和素质、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魄力、善于担当的职业能力和水平。最后,她从构建新型导学关系出发,强调要增强师生共同体意识。

1013日,我院教授、学科负责人江峰为新增导师开展了主题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专题讲座。江峰教授在讲座中提出:要促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导师需要严立学研规矩、培育浓厚学风;在学术研究中要有问题意识,耐得下心,沉得住气;导师对学生要有更多的鼓励与耐心,师生之间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共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1020日,我院顺利开展了第四次2022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汪灿德主讲。他主要对新增导师讲解了研究生培养流程,并对湖北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实施细则和湖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管理办法做了细致讲解。这次讲解进一步加深了新增导师对我校关于研究生培养流程的认识,有助于导师在对研究生的培养中有更清晰的时间规划,为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夯实基础。

         2022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到此结束。此次培训工作对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