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王建国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223

119上午,我院成功举办磁湖学术活动日·思政大讲堂第13讲。为提高我院研究生论文写作水平和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学院特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社会主义研究》常务副主编王建国教授,在人文楼21B107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唐兴军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院全体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

王建国教授首先从为什么需要写学术论文入手讲解写作和发表学术论文对于硕士研究生的重要性,然后围绕何为“学术论文”、如何做好研究综述、学术如何炼成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等三个问题展开

王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丰富的办刊审稿经验,向师生们分享了做好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和基本方法,他从选题策略、论证方法、行文表述等方面讲述如何炼成一篇好的学术论文王教授特别强调,在选题上要有宏阔的学术视野和真切的现实关怀,要善于将时政问题转换成学术命题。此外,王教授还就摘要、关键词、论证、表述部分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最后王教授提出期盼学术研究需要精心准备、虚心求教、潜心钻研,要循序渐进提升个人学术研究能力,从摸索到入门再到成熟阶段,最终形成自己的研究风格和研究特色,这个过程需要大家多读多写积少成多熟能生巧,反复锤炼自己。

最后,唐兴军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王建国教授既有深厚的学术研究造诣、又有丰富的办刊经验,整个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思维缜密,为师生们如何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做好文献综述、选题立论、修改投稿等提供了针对性、可操作的有益指导。讲座使在座师生受益良多,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撰稿:陈财荣,摄影:满家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