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二: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胡田庚教授为我院做教学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364

    2022年118日晚,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田庚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在线讲解“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修订的主要突破和变化”。讲座由杨金平副院长主持,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老师、思政专业本科生和学科思政研究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教授从回顾课程改革的发展历程出发,梳理了21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核心素养”概念的提出与发展过程。并从课程定位、课程核心素养的凝练与课程目标的变化、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的调整、学业质量的提出,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的变化以及课程一体化设计等六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修订的主要突破和变化。并围绕同学们在教学实践中常感困惑的如何有机融合核心素养与三维目标设计教学目标做了独到的回应解释和举例说明。

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主任刘玲玲老师在总结点评时指出,胡教授的讲座,既有宏观的历史视野,又有扎实的学理阐释,讲解条理缕析、深入浅出,让人受益匪浅。刘老师还借用胡教授关于老师要讲给学生能带走的,而非带不走的”的见解进一步指出,能否带走老师所讲,不仅取决于教师如何教,还取决于学生如何学。希望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认真揣摩,切实实践,将所听所学真正内化为自己的核心素养。

此次讲座是我院“思政专业(优师生)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的第二讲,后续还将围绕议题式教学、乡村教育理论与政策等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问题邀请更多专家学者和一线中学名师开展教学专题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