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湖北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98

      2022年11月12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湖北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湖北师范大学、黄石市政协、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上海市政协理论研究会、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网等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此次研讨会由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湖北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周青山,湖北师范大学科研处、宣传部、统战部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6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程焰主持。

      开幕式上,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就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进行专题研讨,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将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色优势;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蕴内涵,为新时代更好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提供理论指导;有利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的学术交流,推动政协协商民主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有利于增进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与其兄弟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之间的协同合作,不断增强学术影响力,实现共建共研共享共赢。开幕式上还宣读了本次研讨会征文的获奖名单并现场颁发优秀论文荣誉证书。

  

     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和“交流发言”两个环节。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武汉大学虞崇胜教授、武汉大学罗永宽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王建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教授、广西民族大学谭元敏教授、黄石市政协副秘书长石子坤、湖北师范大学江峰教授等9位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专家,分别作了《新时代协商民主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对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意义》《共情文化: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文化根基》《全过程人民民主话语体系的生成逻辑和结构优势》《自我革命的三个面向及其关系》《提升软实力是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关键》《十月革命后列宁联合资产阶级的策略探析》《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几点体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科学社会主义新形态》等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湖北师范大学周青山教授主持。

      12日下午,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灿德、湖北师范大学江峰教授主持了论文交流会。先后有13位参会代表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湖北师范大学陈克娥教授、张耀天副教授对交流发言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闭幕会上,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兴军作大会总结发言。唐兴军代表会议主办方向所有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本次交流研讨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概括,就下一步政协协商民主研究可聚焦的研究议题进行了展望。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是2012年9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批准成立的省级研究基地。该中心依托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旨在大力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协商民主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增进了学术交流,扩大了研究中心的影响,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