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李资源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课题申报线上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50

11月10日晚,我院成功举办磁湖学术活动日·西塞论坛之中南民族大学李资源教授讲座。为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学院特邀中南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资源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题为“关于社科基金课题申报和研究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谭振义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我院唐兴军副院长、汪灿德副院长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李资源教授从关于课题评审的标准、关于科研课题的选题问题、关于科研课题的申请论证、关于课题申报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

李资源教授以丰富的研究经验、渊博的学识,使全体师生对课题研究申报的各项问题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李资源教授指出,科研选题是申报课题的关键,应遵循价值性原则、创新性原则、适宜性原则这三大原则。此外,李教授还就关于科研选题的途径也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主要包括课题指南选题、自创性选题、借鉴性选题三个途径。最后,李资源教授结合实际情况举例阐述了申报课题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及针对性措施,要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和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注重学术创新与论证方法的科学运用。

最后,江峰教授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发言,他对李资源教授的精彩讲座和对教师的耐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李资源教授的讲座加深了全体师生对课题申报的专业认识,全面指导教师们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讲座使全体师生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李资源教授简介:李资源中南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民族政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湖北省省督学、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国共两党关系史和海峡两岸关系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通讯评审专家从1999年开始,为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和结题评审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中共党史及民族问题理论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重点项目3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及其他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出版独著合著包括主编、副主编教材等20余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道德与文明》等几十种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个人科研成果700多万字。主要代表著作:《文明的呼唤——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研究》《中国共产党民族法制建设史研究》《中国共产党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研究》《壮丽华章——中国共产党与少数民族抗日斗争研究》

科研成果先后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各1项;广西壮族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1项以及其他优秀科研成果奖10多项。2011年,入选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发布的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2013年,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2022年在校友会“中国高贡献学者”榜单中,荣膺2022中国民族类大学贡献能力最强学者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