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日报】我市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93

11月22日,一场别具一格的同课异构成果展示活动在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学院开展。黄石的大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同一话题,以不同的课程设计进行教学展示,为黄石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揭开了探索的帷幕。

据了解,此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成果展示暨2022年黄石市思政课建设总结大会,由黄石市教育局、黄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黄石市各中小学思政课的教师在线上进行观摩。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四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进行同课异构的教学成果展示,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展现了各学段思政课的不同特点。

来自广场路小学的教师曾莹结合家庭生活中的能源节约,以“问题”设计的方式,生动地讲解了“碳补偿”的概念及其意义。

黄石十四中教师柯珽以《黄石发展之路》为主议题,通过黄石工业发展的案例,引导学生对环境保护进行思考。

黄石七中教师张松采用议题式教学,通过带领学生了解黄石矿冶发展历史,来阐释绿色发展的重要性。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智会,从典型的新闻案例出发,给学生讲授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感悟新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魅力。

成果展示后,四位教师还分别进行了课后反思,在各自的教学思路、教案设计和教学效果上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黄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政治教研员陈丽萍、马海平和湖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吴瑞霞现场进行专业点评,陈丽萍、马海平总结回顾了2022年黄石市中小学段思政课建设工作和成果。

“引导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小学合作,共同探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打破围墙’。”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兴军表示,下一步,高校将深入与中小学共建大思政课、共享教学资源、共研教学方法和共评教学效果,为建立大中小学“手牵手”集体备课形式进行更多有益的新尝试,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深入融合。

“2022年是黄石市思政课建设年,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不同学段循序渐进地上好思政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黄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肖惠东表示,思政课教学必须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充分把握学生在不同学段的身心、思想和行为特点,将国家和社会的要求与学生特定学段成长发展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大中小学思政教课一体化建设的价值追求。(记者 程鑫 通讯员 王振钰)


报道链接:http://dcapi.hsdcw.com/html/show.html?nid=116716&uid=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