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3年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298

为了更好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维护教育公平,根据《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培养副院长、副书记为主要成员,包括相关领域的专家(一般应有副教授以上职称)若干名,负责制定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审核本学院拟录取名单。

2、学院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课程与教学论(思政)专业成立复试专家组,由相关领域的专家5人以上组成,复试前由学院随机抽取5名专家组成复试小组参与复试。复试专家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3、学院要落实校园公共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保持复试场所换气和清洁消毒,并摆放公用消毒用品供考生自行使用。

二、复试分数线及专业

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课程与教学论(思政)专业,初试成绩达到报考学科门类一区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不再寄发复试通知单。报考我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初试成绩符合我校相应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即可进入复试。

   三、复试实施办法

1、缴费。2023年我校收取复试费用为100元/生,考生在资格审核时现场扫码进行缴费。未完成缴费不能参加复试;已缴费但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费不予退还。

2、资格审核。审核需准备以下材料:

 ①《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附件1,一般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②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准考证原件和复印件;

③本人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校毕业证明);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

④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⑤《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基本情况表》(附件2);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没有两证者,不予按专项计划录取。

注意: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加分项目。有“加分项目”的考生,应在3月30日前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由我校研究生院通过教育部加分库核查,通过后再参加复试。其中包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复试时间。

    ① 资格审核

    时间:3月31日8:30-11:30,14:30-16:30

地点:人文楼B座107会议室

②专业能力测试

时间:3月31日18:30-20:30    

地点:人文楼B座202教室

③思想品德考核、综合面试(分2组)

A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考生37人)

时间:4月1日,8:00-全天

    地点:人文楼B座107会议室

B组(士兵计划考生13人、课程与教学论(思政)考生5人)

时间:4月1日,8:00-全天

地点:人文楼B座207会议室

④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日语面试(8人):

时间:4月2日,8:00-11:00

    地点:人文楼B座107会议室

英语面试(47人):

时间:4月2日,8:00-15:30

地点:人文楼B座207会议室

⑤ 同等学力加试

时间:4月2日

16:00-18:00  马克思主义哲学,地点:21B107会议室

      18:50-20:50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地点:21B107会议室

5、复试形式。

我院采用现场复试形式。专业能力测试、同等学力加试采取现场笔试方式;思想品德考核、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用现场面试方式。

6、复试内容。

专业能力测试。根据我校202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的要求,我院自行命题、组织考试、阅卷,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笔试参考书目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郑永廷编,高教社,2018.9(第二版)。课程与教学论(思政)笔试参考书目为:《教育研究方法》,陈向明,教育科学出版社,2013

思想品德考核。复试小组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并采取“函调”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复试小组须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含录像录音),并当场给出评语(合格或不合格)。思想品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面试。包括科研能力、专业能力、心理素质、综合素质等测试。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总分100分,复试小组须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含录像录音)。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由我院组织,不少于3名教师组成复试小组,按《湖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评表》相关指标对考生进行考评,总分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面试方式进行,时间不少于6分钟,试题由考生随机抽取确定。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毕业满两年的大专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还须按招生简章要求加试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门课程,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评成绩,加试科目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面试流程:

4月1日8:00:面试考官21B108办公室抽签确定各复试小组评委;

4月1日8:00: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考生(37人)到人文楼B座105候考室;士兵计划(13人)、课程与教学论(思政)专业(5人)考生到人文楼B座106候考室随机抽签确定思想品德考核、综合面试面试顺序

4月1日8:30正式开始思想品德考核、综合面试考生进入复试考场报抽签顺序号复试整个过程禁止透露与个人相关的任何信息;

4月2日8:00:英语考生(47人)到人文楼B座105候考室;日语考生(8人)到人文楼B座106候考室抽签确定外语听说能力考场及面试顺序;

4月2日8:30正式开始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考生进入复试考场报抽签顺序号复试整个过程禁止透露与个人相关的任何信息

四、录取

1、复试总评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 = 综合面试(40%)+专业能力测试(3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30%)。

2、考生总评成绩计算办法(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构成,均为百分制):

考生总评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注:成绩计算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不区分二级学科,按一级学科进行排名)。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同,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同,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3、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得录取:

  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

  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有不合格(低于60分)者。

4、按复试总评成绩排名确定新生学业奖学金等次,具体参见最新《湖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录取考生在录取学院评定新生奖学金等次,评定奖学金时的总评成绩按所录取专业考生总评成绩计算方式计分。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招办及监督部门联系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0714-6571655,870053213@qq.com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714-6570761,yzb@hbnu.edu.cn;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0714-6573766,jw@hbnu.edu.cn。

学校地址: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磁湖路11号湖北师范大学

 附件一、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doc

附件二、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基本情况表.doc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3月 2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