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师大与安徽师大(皖江学院)举行“手拉手”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35

4月9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举行《思想道德与法治》“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此次集体备课会是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的第17“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杨金平主持备课会。

备课会伊始由杨金平致欢迎词。他对远道而来的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情况。杨金平表示,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历史底蕴深厚,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科研水平都远超同为省属师范大学的湖北师范大学,其《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也获得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湖北师范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目前为省级一流课程。通过此次跨省集体备课,不仅有力推动两校思政教学平台共建、教学资源共享以及教学团队共赢,也将为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从省级一流提升为国家级一流提供榜样示范借鉴。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主任孙艳秋全面介绍了该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师资队伍、教学模式。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安徽师范大学)主持人,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路丙辉教授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坚持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等专题介绍了三种思政实践活动:“现场思政”、“网络思政”和“行走思政”。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平教授介绍了皖江学院创建的对话型实践教学平台“人文之光论坛”。该活动是思政部为进一步增强教学针对性与实效性而精心打造的“思政课”第二课堂。该论坛按照师生对话、思政内外、书香皖江、人文与成长、与博士面对面等5大板块,调动校内外各种思政资源,回应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冷点与冰点,体现了“大思政课”的育人理念。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王明为副教授介绍了我校“思想道德与法治”的教学特色、资源建设以及教学方法创新等经验特色。

在交流环节,胡梅叶、牛菲、孙艳秋、杨金平、李定国、任菲、程琼、王振钰等参会老师,就实践环节的教学选题、内容设计、案例选取、语言表达、节奏掌控、学理论述、知识拓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互动,也对本学院在日常教学展开、思政育人展现等领域的探索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

集体备课会后,孙艳秋副教授还代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向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赠送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安徽师范大学)撰写出版的一套思政课教学研究论著。(王明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