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方法论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在党的历届代表大会报告中的首次出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提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后的又一次升华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党中央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战略规划,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部署。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大部署,关键在于深刻把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方法论。

 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成长、成熟、成才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就跟人的生理发育一样,所以要把这几个阶段都铺陈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生最关键的青少年阶段,伴随着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系统推进。统筹兼顾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一体化设计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内容、方式、教材等要素,既要统筹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又要兼顾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阶段、各方面,推动实现教育过程与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机统一。系统推进则要求我们树立系统观念,把握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系统思维推动整体发展,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体制机制,形成内容完整、结构合理、功能齐全、权责清晰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只有把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坚持好,才能保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旗帜鲜明、方向正确,形成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问题导向要求我们树立问题意识,在实践中发现真问题、提出好问题、解决难问题,在破解难题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守正创新,既要求我们坚守真理、实事求是,又鼓励我们与时俱进、勇于探索,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习近平总书记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亲自指导、系统谋划,创新提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路。对标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他又与时俱进提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以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鲜明品格,是我们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只有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主动性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遵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规律性,才能更好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坚持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循序渐进就是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体现教育过程的阶段性和教育目标的差异性。大中小学生处于不同的年龄阶段,在认知能力、思维特点、情绪表达、信念追求上呈现出较大差异,要根据这些差异性分层分段分类设计教育目标、构建课程体系,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政治引领和价值引导。螺旋上升则是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教育内容的递进性。人的思想品德的形成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动态过程,其中青少年时期的影响最为关键。对于同一理论问题,不同学段应有自己的特色阐释和专属表达,既要围绕主题“螺旋”,又要促进认知“上升”,实现不同学段教学内容的有效衔接与层层递进。坚持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是一体化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明特色,是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的现实要求,更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科学方法。

 坚持纵向贯穿、横向互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课程设置要相对稳定,坚持大中小学纵向主线贯穿、循序渐进,各类课程横向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原则,确保教材的政治性、科学性、时代性、可读性。”纵向贯穿,就是要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贯穿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全阶段,突出育人主线的贯穿性。横向互补,就是要将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等嵌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领域各环节。坚持纵向贯穿、横向互补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科学方法。对于课程建设来说,纵向贯穿的主线是教学目标,横向互补的要素是教学内容。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而言,纵向贯穿、横向互补是对育人目标与育人内容的要求。只有坚持纵向贯穿、横向互补,才能充分激活大中小学各学段的思想政治教育育人要素,一体化发挥各领域各方面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效,形成纵横交错、层次丰富、功能互补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育人体系。

 坚持共建共享、发挥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共享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基础,主要指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各类育人资源的共建共享,如教材编写的一体化、教法交流的一体化、课程研修的一体化、师资培训的一体化,形成贯穿不同学段的一体化共建共享机制。发挥合力是提升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质量的保证,包括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内外能够促进一体化发展的一切积极因素,如推动思政课“主渠道”、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战场”的协同联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向发力,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发挥学校、家庭、社区等各方面育人力量。坚持共建共享、发挥合力是我们开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新格局的战略支点。要发挥育人合力,汇集各门类优势教育资源,开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新格局。

 

(作者程琼  刘宏达。作者单位分别系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21ZD228]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13日第5版 

 稿件来源:http://app.jyb.cn/zgjybapp/szb_wap/detail.html?id=1681348528318_622655&newsPaper=%E4%B8%AD%E5%9B%BD%E6%95%99%E8%82%B2%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