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23

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绵长。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1974年创办的政治系,历经政治教育系、政法经济系、政法学院,于2011年正式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入选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2022年获批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单位。学院为全国社科先进组织,获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黄石市先进基层教育组织、黄石市红旗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学院党建思政特色鲜明。学院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院、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为魂、学生为本、学科为要、学术为先、学者为大、学风为根的“六为”思政工作理念,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贯穿育人工作,在“样板党建”与“马院建设”之间画好“最大同心圆”。

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明显。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专任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近30人。学院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系、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和7个教研室,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课程与教学论(思政)、学校社会工作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培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质量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为湖北省唯一承担思想政治教育优师生培养的单位经过50年的积淀发展,形成了本硕一体的马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教学科研成就斐然。学院近年来承担承担省教研项目、省教育规划项目10余项,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近5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省社科基金项目近30项。在人民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近年来师生在省级以上教学大赛、思政课教学展示中获奖近20项,5人获湖北省名师示范课堂。学院建有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特色研究成果,多次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学院人才培养成效卓著。学院秉承“以德为先,育人为本”的理念,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工作,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提升育人质量。马列研讨会(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理论社团)和献爱儿女志愿服务团(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是学院的品牌学生组织,有2人入选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强。学生在“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师范技能竞赛等省级以上赛事中获奖百余项。近年来,学院累计为国家培养马学科专业人才3000多名,他们大多已成长为省内、华中乃至全国教育界、政界、商界中的精英骨干,多位毕业生在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担任领导干部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