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岭峻教授做客湖北师范大学5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15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峻岭教授应邀出席湖北师范大学5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做题为“社会学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的运用界限”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杨金平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黄岭峻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是否具有科学性和逻辑性”问题引入,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指出社会学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重要意义。黄岭峻教授以涂尔干和马克斯·韦伯为代表向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社会学研究中的科学主义方法和人文主义方法。并结合案例分析,为同学们详细展示了两种研究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各自优点及其应用限度。黄岭峻教授提醒同学们法无定法,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不同的领域选择不同的方法,使用方法首先得有实事求是的态度。

  

讲座最后,黄岭峻教授还与学院师生对研究方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探讨,并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