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讯:以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10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王振钰 杨灿)7月6日,“鄂东南红色文化与红色阳新发展”研讨会在湖北黄石举行。

“鄂东南红色文化与红色阳新发展”研讨会在湖北黄石举行 主办方供图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及黄石市档案馆、市委党校,阳新县档案馆、龙港镇等单位的近百名党史与红色文化研究者,围绕鄂东南红色文化内涵特色、资源价值、传承发展、数字化建设以及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和赋能地方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强化鄂东南红色文化的历史和现实价值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指出,以阳新为核心的鄂东南是红色沃土、英雄之地,以抗大精神建校兴校的湖北师范大学也是一所富含红色基因的红色高校。在湖北师范大学建校5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史党建与红色文化研究者齐聚黄石,围绕鄂东南红色文化与红色阳新发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既是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2周年、为红色七月增辉添彩;也是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地携手“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的切实举措。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福珍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研讨会必将有力促进鄂东南地方党史研究的深化和宣传工作的强化,并勉励大家在今后的研究中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鄂东南红色文化的革命性、先进性、群众性及其历史和现实价值研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红色文化故事,将鄂东南红色文化坚定不移地传承下去。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赛玉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面向全国共征集到论文50余篇,开幕式上进行了优秀论文的评选,相关领导为获奖作者颁奖。

从历史角度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基因

  主旨报告环节,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曾成贵研究员表示,红色资源是中国革命历程及其胜利的历史见证,是红色基因库。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政府、文旅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协同实施,坚持“三个用”,实现“三个好”的目标。

  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原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李良明分享了对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的若干思考。他指出,要以史料文献为依据、科学方法为依托,搞好鄂东南红色文化研究。他提出必须从收集丰富资料入手来深入研究红色文化。

  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岭峻以《正确处理黄石红色文化发展中的时空关系》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鄂东南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需要整合凝练、聚势发力、彰显特色。黄岭峻从黄石红色文化的特点出发,针对黄石红色文化的发展现状,从“时”“空”两个维度对黄石红色文化的进一步发展给出了独特建议,即一方面进一步拉大红色文化的时间脉络,从历史角度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基因,从现存的文化样本深入分析红色文化;另一方面,将黄石红色文化形成一个系统的命脉,提升红色文化的关联性,把概念统领起来,把故事串起来。

提升群众对红色文化的认同与认知

  专家发言环节,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华基于《中国季刊》建党百年专刊海外学者党史研究的系统性梳理,指出红色文化研究要善于发现党史研究新的角度。比如关于党的情感建设、主题党日的研究;要善于赋予新的解释路径。比如关于同志、工作组的研究;要做扎实的资料收集工作。比如关于中国共产党反官僚主义历史的研究。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国祥从理论逻辑、文化逻辑、实践逻辑三个方面论证建党百年红色文化的生成逻辑,以陈望道和女烈士施奇、县委书记焦裕禄、干部孔繁森、爱国将领吉鸿昌和抗日英雄杨靖宇等事迹阐述红色文化的内在意蕴,并从“唤醒”革命文物,感悟红色文化底蕴、深挖精神内涵,创新文化展现形式、依托数字技术等方面阐释如何赓续发展红色文化。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信华表示,红色文化资源的内容建立应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之上,通过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立体式、融合式、沉浸式的传播渠道,进一步的加大对红色阳新的革命人物、革命故事、革命实践等史料的整理力度、考证力度和研究力度,从而加强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度,提升群众对红色文化的认同与认知。

  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霞认为,革命史料搜集整理是深化党史研究的基础,要以数字化工程不断开拓和丰富湘鄂赣苏区革命史料搜集和整理,并以文字史料数字化、实物史料、口述史料数字化为主要内容加快推进革命史料数字化建设。

  阳新县档案馆原馆长曹仕力认为,在宣传利用红色资源的过程中,应对标对本、实事求是,不特意去拔高,研究党史应该对其负责。

  阳新县龙港镇人大原主席柯美胜通过和大家分享王平将军的女儿希望建设红三军团博物馆的心愿等三个故事,分享其多年来在挖掘、保护和传承龙港镇红色文化的红色信仰和红色情结。

  湖北师范大学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教授江峰认为,阳新红色资源是我们党领导阳新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创造生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阳新红色文化的载体。阳新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一座亟待发掘的红色资源富矿,并从十个方面具体阐明阳新在中国革命中积累的、特色鲜明的红色资源所具有的基本特征。

变红色优势为精神动力

  会议举办了阳新精神传承与红色阳新发展分论坛,30多位获奖论文作者及地方党史、档案研究专家就阳新革命精神、阳新红色文化传播、阳新红色文化的价值赓续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围绕红色阳新、红色工业文化育人等主题前往龙港镇和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与考察。

相关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主办方供图

  地处鄂东南的阳新县不仅有着支持革命的红色土壤,而且为革命牺牲巨大,被誉为“烈士县”、“革命的摇篮”。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新县变红色优势为精神动力,以红色基因推动精准脱贫,实现阳新县从国家级贫困县到中部百强县的华丽转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阳新要绘制“生态更美、产业更优、百姓更富”的美丽画卷,更需要代代相传阳新红色基因,发扬革命先辈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兴军在总结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围绕红色文化资源传承与发展这一主题,聚焦红色阳新发展,深化了对阳新革命精神与阳新红色文化的认识,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好鄂东南红色资源,为讲好红色阳新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彰显红色价值打下了基础。他指出,要进一步研究好阳新红色文化,务必运用好党史等学科的研究方法,以大历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为指导。要坚持以史为基、让红色文化研究有灵魂有血肉;要坚持以史为据、史论结合,以历史为线索,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深入挖掘和拓展红色文化研究的议题和领域,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红色文化研究精品;要坚持以史鉴今,以红色文化研究关照现实、资政育人,

  会议由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主办,《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湖北理工学院学报》协办。近年来,湖北师范大学积极发挥服务地方的智库作用,于2021年成立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聚力发掘、传承和弘扬鄂东南红色文化。目前,与黄石市档案馆联合成立了“黄石红色文化研究校馆合作基地”,把编撰出版《红色阳新文化研究》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项目。

稿件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07/t20230712_56674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