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我校成功举办“鄂东南红色文化与红色阳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10

7月6日,由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湖北理工学院学报》协办的鄂东南红色文化与红色阳新发展”研讨会在湖北师范大学顺利举行。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福珍,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刘娟处长、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国晋,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黄石市档案馆副馆长邓瑰等出席会议。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赛玉主持开幕式。

会议邀请到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曾成贵、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李良明、华中科技大学黄岭峻教授等党史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青海大学、湖北大学、宜春学院、皖西学院等高校及黄石市档案馆、市委党校,阳新县档案馆、龙港镇等单位近百名党史与红色文化研究学者,围绕鄂东南红色文化内涵特色、资源价值、传承发展、数字化建设以及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和赋能地方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研讨会面向全国共征集到论文50余篇,并进行了优秀论文的评选和颁奖。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指出,以阳新为核心的鄂东南是红色沃土、英雄之地,以抗大精神建校兴校的湖北师范大学也是一所富含红色基因的红色高校。在湖北师范大学建校5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史党建与红色文化研究者齐聚黄石,围绕鄂东南红色文化与红色阳新发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既是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2周年、为红色七月增辉添彩也是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地携手“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的切实举措。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福珍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研讨会必将有力促进鄂东南地方党史研究的深化和宣传工作的强化,并勉励大家在今后的研究中往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鄂东南红色文化的革命性、先进性、群众性及其历史和现实价值研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指示精神,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红色文化故事,将鄂东南红色文化坚定不移地传承下去。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还为论坛征文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专家发言和分论坛交流发言三个议程。主旨报告环节,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曾成贵研究员提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要坚持“三个用”、“实现三个好”。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原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李良明教授分享了对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的若干思考,他指出要以史料文献为依据、科学方法为依托,搞好鄂东南红色文化研究。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岭峻教授以《正确处理黄石红色文化发展中的时空关系》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鄂东南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需要整合凝练、聚势发力、彰显特色。

 

      专家发言环节,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国祥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信华教授宜春学院克思主义学院李霞教授原阳新县档案馆馆长曹仕力原阳新县龙港镇人大主席柯美胜湖北师范大学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江峰教授分别从海外学者的党史研究、红色文化的生成逻辑、数字化建设、阳新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与赋能地方发展等视角做了精彩发言。

 

 

 

       会议还举办了阳新精神传承与红色阳新发展分论坛,分论坛由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荆玉梅、湖北理工学院学报副主编左世元主持,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中共黄石市委党校、阳新县档案馆、龙港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的30多位获奖论文作者及地方党史、档案研究专家就阳新革命精神凝练、阳新红色文化传播、阳新红色文化的价值赓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围绕红色阳新、红色工业文化育人等主题前往龙港镇和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进行了实地调研与考察。

 

      “小小阳新,万众一心,要粮有粮,要兵有兵”地处鄂东南的阳新县不仅有着支持革命的红色土壤,而且为革命牺牲巨大,被誉为“烈士县”、“革命的摇篮”。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新县变红色优势为精神动力,以红色基因推动精准脱贫,实现阳新县从国家级贫困县到中部百强县的华丽转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中,阳新要绘制“生态更美、产业更优、百姓更富”的美丽画卷,更需要代代相传阳新红色基因,发扬红色革命先辈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保持革命先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历史主动

       近年来,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服务地方的智库作用,于2021年成立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聚力发掘、传承和弘扬鄂东南红色文化。目前,正与黄石市档案馆聚焦阳新红色文化资源开发,联合成立了“黄石红色文化研究校馆合作基地”,把编撰出版《红色阳新文化研究》一书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项目,力争形成有份量、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这次“鄂东南红色文化与红色阳新发展”研讨会的召开,将助力阳新红色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提升阳新红色文化品牌的辨识度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