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汪信砚来我院指导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12月5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武汉大学学报》主编、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信砚应邀为我院教师做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辅导讲座。学院学科带头人江峰教授以及拟申报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辅导报告会讲座此外,外国语学院刘敏院长、美术学院王莉莉等老师也参加学习交流。讲座由副院长王振钰主持。

 

 

汪信砚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评审及立项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和活页中的具体板块逐一进行详细解读。他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要突出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要将项目的创新之处聚焦到解决国家重大问题上;在论证框架和逻辑思路上,要体现上下级专题的包含关系和逻辑关联。此外,汪信砚教授还着重指出课题申报的工夫在申报书撰写之前的预研。在选好研究方向后一定要潜心研究,充分做好前期预研准备。在交流环节,汪信砚教授对我院教师们提出的一些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撰写存在的困惑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和建议。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力争在国家级项目申报中取得更好成绩。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搭建科研育人平台,营造浓厚科研氛围,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及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在省属高校马院中名列前茅。下一步,学院将按照学校总体工作安排,持续开展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学院教师项目申报质量和中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