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和科学研究发展院共同举办《CSSCI期刊论文发表的若干思考》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师生论文发刊成功率,12月29日下午,由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发展院共同主办的“CSSCI期刊论文发表的若干思考”讲座在人文楼21B107举行。讲座由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刘宇浩老师主讲,我院科研副院长王振钰教授主持。来自学校各文科院系的教师代表和马院部分师生参加。

刘宇浩老师紧紧围绕C刊写作发表的注意事项,对如何写好学术论文?如何把握学术论文的各方面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解读。并对照论文写作的最新国标规范,从字体、格式、内容、必要元素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从论文创作到刊发的系统性、规范化要求。他认为了解论文写作的国标规范和评刊标准,会更有利于作者对各层次论文的发表。

刘宇浩老师结合个人丰富的审稿经验,就学术论文不规范的问题,指出四点。一是,论文应有完善的基本要素。二是,论文结构要严谨,逻辑要通顺。三是,切忌将学位论文随意修改就作为学术论文直接投稿。四是,文章的引用、注释、参考文献务必要规范。

他还认为在开始写作前,要分清学术论文、报纸文章、研究报告、决策咨询报告等的区别,以便把握好不同论文体例的要求。其中,学术论文要具有强学术性。完整的理论基础,完善的分析框架和逻辑,是学术论文的重要体现。(肖浩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