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振源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20231229日下午,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苏振源博士,应邀在人文楼B座207会议室为马院师生作题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哲学基础——以法国唯物主义为中心的考察”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杨金平主持。

 

在讲座中,苏振源博士从时间维度上将社会主义哲学的发展过程分为四个时期,即17世纪英国唯物主义、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18-19德国古典哲学和马克思恩格斯历史唯物主义四个时期,以各个时期主要思想家的理论为切入点,阐述了各个思想家的理论间的区别与联系,进一步说明了哲学如何在相互吸收与斗争中发展的。从“近代哲学的基本问题”的提出,到引出唯心主义对神学的批判,再到延伸至唯物主义对唯心主义的批判斗争、此消彼长,发展到马克思恩格斯历史唯物主义,并对今天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产生着积极影响。




杨金平副院长在总结点评时指出,苏振源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气氛热烈。带领学生们深入浅出的学习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哲学基础”的相关知识,给学生带来了直触灵魂深处的启发,增强了我院学生研究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热情。(宋成乾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