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筑基”工作坊第五期在师院社区开展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9日,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筑基”工作坊第5期在湖北师范大学所在地师院社区开展。本期“筑基”工作坊由张磊老师主讲,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读书会的重点在于读。张磊老师由吟诵导入,讲明吟诵不仅可以使现代人脱离原子化状态进入公共性的状态,而且是践行“知行合一”、对抗“道听途说”的有效途径。

本次读书活动的阅读内容为朱熹为《大学》写的《大学章句序》。同学们齐声朗诵后,张磊老师根据《大学章句序》的内容深入讲解了人性与气质之间的关系、古代小学大学的学习内容、古代君主正心躬行以教化百姓以及为什么儒家中的人是理想的人等内容。在读书会过程中,大家积极交流,针对文化与经济的关系、孔子为何不称王以及到底是谁继承了孔子的真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读书会发挥了高校以文化人、服务社会的应有使命,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区,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据悉,我院与师院社区正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后续将通过党员下基层、经典进社区、党建共建等活动形成推动“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的扎实落实。(撰稿:黄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