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沙龙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由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湖北师范大学社科联、湖北师范大学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和湖北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沙龙于3月22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7会议室成功举办。《东南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徐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孟勤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吴先伍教授和李志祥教授等四位学者作为特邀嘉宾莅临指导交流。学术沙龙还邀请了《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荆玉梅、经管法学院副院长冯伟林等参与对话。我院院长唐兴军、副院长王振钰、学科负责人江峰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沙龙。学术沙龙由唐兴军院长主持。

 

此次学术沙龙共分“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前沿热点问题”、“人文社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策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撰写和论证辅导”等三个议题。

 

 

在第一个议题“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前沿热点问题”的讨论中,徐嘉等四位教授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当代热点问题进行广泛联系多维阐发。

 

吴先伍教授以“两个结合”中第二个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为主题,重点阐述了怎样以中国的立场、中华民族的角度进行结合,以解决中国发展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徐嘉教授从文化的角度重点阐发了从“多元一体”到“多源一体”的概念,强调从历史、多民族和现实视角来研究文化,并将文化与解决现实问题联系起来。他还提到了基层治理和文化柔性治理的重要性。曹孟勤教授以“生态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李志祥教授“人工智能文明”“数字隐私”角度,阐发了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思路和方向,以及人工智能体系是否能成为道德主体的问题。同时,还梳理了人工智能体的道德关怀和发展历史,提出了对传统哲学命题的冲击和新思考空间思考问题

 

在第二个议题“人文社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策略”环节,《东南大学学报》主编徐嘉教授、《湖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编荆玉梅教授和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冯伟林教授从刊物定位、学科融合以及如何选择研究课题等角度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东南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徐嘉阐述了心理学、文化思想、公共管理等学科之间的融合,以及如何通过跨界合作解决社会问题。还提到了老龄化社会、贫困问题等需要研究的方向,并强调了学科融合对于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湖北师范大学学报》责任编辑荆玉梅、经管法学院副院长冯伟林,分别从心理学和扶贫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问题,四位教授都做了具体的解答。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撰写和论证辅导”环节,张耀天、张磊、王世泰等青年教师分别从“休闲美学”、“朱子工夫论”、“新质生产力”三个研究方向和课题,向专家请教修改意见。四位教授针对每个课题都给出了详细具体的意见建议。

 

活动最后,唐院长对四位专家教授的指导讲学和精心辅导表示感谢,并鼓励学院青年教师要认真理解消化,在现有申报书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争取2024年我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上能劳有所获,勇创佳绩。(徐颢言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