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六期“筑基”工作坊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六期“筑基”工作坊

2024年3月24日下午,由张磊博士主持的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筑基”工作坊第六期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此次工作坊别具一格,在张磊黄石公园家中的书房举行,讲读内容为《大学》之“格物”。

 

读书会开始前,张磊老师先和大家讨论了如何判断一件事情的对错。同学们积极发言,认为从立场、经验、直觉等方面可以判断一件事情。张磊老师进行总结,对事件的思考、判断也是“格物”的一部分。

《大学》是儒家经典的基础,“格物”是《大学》的基础,所以张磊老师对“格物”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格物”是不断地做事,思考用什么方式做事,如何做才能把事做成做好。格物致知后才能正心诚意,才可以明明德。儒家是教人做成一件事的学问,格物是做成一件事的基础,所以学习儒家经典,首先要做到格物。

在讲解格物致知的基础上,张磊老师把儒家和马克思主义进行联系与比较。儒家立足现实,教人做好一件事;马克思主义立足实践,研究人的生产劳动和如何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他们都从现实出发,关注人的生存发展,马克思主义与儒家共通的思想基础,决定了马克思主义能在中华大地上扎根、结果。

张磊老师在本期“筑基”工作坊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格物”。同学们对如何格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自发对儒家“格物”与马克思主义“真理”,“天理”与“人欲”等概念进行了对比讨论。在张磊老师的带领下,“筑基”工作坊不仅给大家提供了读书讨论的平台,更是搭建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思想沟通的桥梁。(黄慧萍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