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七期“筑基”工作坊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74

2024年3月31日下午,由我院硕士生导师张磊博士主持的“筑基”工作坊在黄石市大众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第七期读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

读书会伊始,张磊老师再次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读书的方式和应有的态度:“读书像交友一样,要不断地联系,越熟悉就越会发现不同之处,读书要反复地读,在沉潜涵泳过程中,发现的不同之处便是你自己的收获。读书的方式也很简单,朗读、抄书并且不带任何成见,这是一件看似简单却要很下功夫之事。”

 

宋儒朱熹认为《大学》没有格物、致知之义,所以对此作了补传。在补传中,格物即即物、穷理。即物是接触事物。穷理是反复思考做事背后的理,将理推到极处,穷理的前提是已知之理,即在前人已有或自己已知之理的基础上进行穷理。而张磊老师认为《大学》中有格物致知之义即知止、知先后、知本。知止,止于至善,是契矩之道;知先后是做事的重要环节,知先后才可以尽道;知本表现为明德,自己明德才可以让他人信服。

 

本次“筑基”工作坊在自然环境中展开,在张磊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自然中朗读,不仅拓展了读书空间,让同学们体会了与书斋阅读不同的自然阅读之乐;还带领同学们在大众山顶做八段锦,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殷切期望。(黄慧萍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