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我院研究生论新质生产力 【河南经济报】 宋成乾 :数字技术赋能新质生产力,助推河南建设农业强省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21

 

数字技术赋能新质生产力,助推河南建设农业强省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成乾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首次提出了“新质生产力”。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在宏观视角中涉及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也勾连着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期许。在新时代,手机是新农具,数据是新农资,数据中心是新农舍,信息化是新农客,农产品电商是新农市。数字技术赋能下的新质生产力能够在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管理各环节起到降本增效、强化管理、促进创新、推动转型的作用,进而推动农产品朝着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正确方向发展,助推河南建设农业强省。

  数字技术赋能乡村空间,打造数字乡村。基于数字技术打造数字乡村,发挥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空间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一方面,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信息通信网络一体化发展,持续加大农村网络建设投入力度,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在新质生产力视域下推进乡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推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将以 5G、大数据、数字平台、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引入农业生产、畜牧养殖等乡村生产活动模式中,助推乡村生产活动模式向数字化、专业化、标准化、高效化的生产模式转型。数字技术加持与赋能下的乡村生产活动模式的变革将为河南农业强省建设提供发展动力。另一方面,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与重塑农业经营体系。数字技术加持下,原有的农村经营模式将被打破,依托网络媒介、平台经济等渠道,突破空间界限,扩展农业产销一体化系统的功能范围,建立种植、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各环节高度协作关联的农业经济生态系统。例如,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范山村的近千亩桃园依托“农业+电商”的模式提高了村民收入,全村群众都享受到了数字技术推动下的产业转型红利。

   数字技术助推生产数字化,发展智慧农业。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先导力量的数字技术,正逐步成为发展智慧农业的重大推动力量与战略选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一方面,加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 等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农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应用,打造以新质生产力为基础的农业一体化产业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畜牧养殖数字化建设,完善农村电商平台和数字平台销售体系,以网络平台为载体,打造全新的物流体系与农产品流通体系,推动农业农村智慧化、数字化、现代化转型。例如,邓州市文渠镇李洼村将以大数据、大平台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与传统农业相融合,提升农业产量,降低农业成本,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的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将新质生产力与农业生产相融合,推动粮食产业“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方向,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乡村农业向高附加值、高收益的上游产业链迈进。将数字技术与农产品加工业相结合,促进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提高农产品加工的数字化、智能化、效率化水平,打造知名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乡村农业、乡村畜牧业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推动河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加速转变。

   数字技术协作农村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在数字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与构建的新型城乡关系,助力城乡产业升级、协同发展,为乡村振兴筑牢发展基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列为 2024 年经济工作的九大重点任务之一。城乡融合决不只是图纸上将城与乡圈在一起,也不是就城论城、就农言农,关键在于,推动要素双向流动的过程中,要不断提升县域发展的硬实力。一方面,数字技术促进城乡产业升级。乡村在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中加快了转型步伐,乡村地区逐渐出现乡村电商、乡村云旅游、农业信息管理等新兴形式,建立了三产融合及多业态、多主体参与的农村市场新业态。新质生产力打破了原有农村与城市相对隔阂的时空界限,使乡村能够承接城市的部分企业,通过 5G、数字平台等数字技术实现远程管理,城市既可以腾出更多的土地发展新型产业,农村也可以借助产业转移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城市与乡村的齐头并进、合力发展,以产业升级助推河南建设农业强省。另一方面,数字技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在过去,人才、资本、劳动等要素大多聚集在城市,乡村作为要素洼地,出现了乡村与城市发展差距不断扩大的现象。如今,以众多电商平台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打破了原有的销售与流通模式,助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机制、城乡统一的要素市场的建立,更好地保障了乡村居民参与要素交换时的等价权益。新质生产力塑造了更好的城乡分工合作机制,推动广大乡村大力发展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等。利用网络平台对本土乡村文化进行传播与宣传,吸引广大游客前来体验乡村风光、感受乡村生活、品尝乡村美食、观赏乡村美景。这一模式推动了乡村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的成功转型,助力乡村振兴,又助力农村融入城市都市圈,形成乡村融入城市、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以城乡融合发展的量变助推河南农业强省的质变。

 

基金项目: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公共文化研究中心项目资助项目“乡村公共文化空间的塑造及其精细化治理研究”(2023GKY02Y)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