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我院师生论新质生产力【黄石日报】熊荣伍 李天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10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熊荣伍 李天鹏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其核心标志是全要素生产力大幅提升,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2023年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新质生产力”作了深入论述、精辟阐述并在主持召开的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着力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融通协同创新体系,将科学研究的新发现和技术发明的先进成果应用到“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中,增强发展新动能,不断创造新价值。

  近年来,黄石市着力打造武汉城市圈重要增长极,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勇担时代使命,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可喜成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黄石,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新的历史起点,结合自身实际,立足资源禀赋,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工业强市建设,努力实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书写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黄石篇章。

  科技创新绝不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是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为现实动力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从去年市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中了解到,本市高校大力实施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战略,在推动校企合作发展、提高科技服务能力等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企业高质量发展亟须科技支撑引领,高校科研成果常常束之高阁,校企深度融合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推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黄石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顺应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新要求,立足湖北“三高地两基地”建设的新举措,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新目标,黄石应构建校企协同共建、“双向奔赴”的载体平台机制,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注重体系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要将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纳入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建设多种模式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承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二是依托在黄高校已建立的科技成果信息系统,规范科技成果信息采集、加工与服务活动,与省内外各类科技数据资源互联互通。三是整合在黄高校资源建设市域产教融合体和行业产教共同体,构建多元利益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及其激励机制,满足科技创新与服务的多层次需求。

  搭建服务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市直相关部门建立面向高校定期发布技术需求的长效机制,使高校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之前了解企业需求。二是依托黄石科技城建立信息渠道畅通、服务功能齐全、交易活动有序的技术交易平台,规范技术交易市场,为技术交易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支持高校和地方、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推进用户开发和资源共享;依托高校建设的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建立向企业有效开放的机制,加大向社会开放的力度,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服务支撑。

  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改革完善高校科研人员分类评价制度。高校要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评价机制,加大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技术服务等指标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权重,强化导向作用。二是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金、科技成果中试基地等,推进科技成果中试转化。三是落实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权,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高校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和参加人在不变更职务科技成果权属的前提下,可以按照学校规定与学校签订协议,进行该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并享有相应权益。

原文链接:http://epaper.6537777.com/hsrb/html/2024/20240410/20240410_005/20240410_005_03_23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