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我院师生论新质生产力【黄石日报】 张耀天 方佳静:让新质生产力赋能黄石文旅发展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10

让新质生产力赋能黄石文旅发展

张耀天 方佳静

        2023年9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尔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指出,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向和基本目标。进入大数据时代,生产力内涵日益丰富,对生产力的概念的解读既契合历史发展的场景,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建设的应有之义,也为全力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黄石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动力源泉。

  传统的文旅产业发展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现代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同时也面临着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将新质生产力渗透到黄石文旅产业的发展格局中,能够迅速为黄石文旅产业发展赋能、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黄石力量。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未来黄石文旅产业的发展路线,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以“诗”为魂,以“水”为脉,扎根黄石本土文化,立足黄石历史文化传承与延续,推进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黄石市拥有丰富的工业资源和文化遗产,其中工业遗址公园和近年新开发的未苏湾是两个典型的代表,工业遗址公园展现了黄石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厚重的工业文化,未苏湾以其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的目光。

  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借助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文旅产业、实现文旅产业“新质+”的发展。未来黄石文旅产业发展,要精准把握游客需求和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借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打造出更具创意和吸引力的文旅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通过数字化手段,保护和传承黄石传统文化资源,为文旅产业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实现文旅产业跨界、跨区融合发展,全面推动黄石文旅产业业态的升级。聚能文旅周边产业,如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以新质生产力建设为导向,实现深度融合,如增加阳新“采茶戏”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动漫节、演唱会、体育赛事等大型优质活动供给,持续举办户外运动季、磁湖马拉松等品牌活动,共同打造具有黄石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与周边城市进行跨区合作,共同推动区域新型旅游业态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根本性资源。黄石文旅产业的发展,需要一批既懂科技、又懂文化,既懂运营、又懂经营的人才团队,适应了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趋势,也要加强文旅产业与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跨界思维的新型人才,为黄石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用新质生产力赋能黄石文旅新发展,是未来黄石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挖掘和利用未苏湾、工业遗址公园等特色文化资源,结合新质生产力的应用和发展趋势,加强科技创新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的智能化、个性化、跨界跨区融合和可持续发展,为构建文化旅游强国贡献黄石智慧和力量。

原文链接:http://epaper.6537777.com/hsrb/html/2024/20240410/20240410_005/20240410_005_04_4791.html